十年磨一剑 一朝结硕果 ——《有色金属科学与工程》入选中文核心期刊

时间:2021-03-21 点击数:

本网讯   近日,北京大学图书馆主编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0年版)即第9版正式发布,我校主办的《有色金属科学与工程》入编该要目总览2020年版即第9版冶金工业类的核心期刊,这是江西理工大学期刊办刊史上的第一次入选。

自2010年10月学校提出中文核心期刊培育计划以来,该刊在学校党政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在期刊编委、审稿专家、作者和编辑同人的持续努力下,不忘办刊初心,牢记目标使命,开拓实干、久久为功,十年磨一剑,终成正果,取得了标志性成果。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由北京大学图书馆研制,每三年进行一次评审,是国内影响力较大的期刊评价依据。本次评选列出了74个学科,以定量评价和定性评审相结合的方法完成。定量评价指标体系采用了被摘量(全文、摘要)、被摘率(全文、摘要)、被引量、他引量(期刊、博士论文)、影响因子、他引影响因子、5年影响因子、5年他引影响因子、特征因子、论文影响分值、论文被引指数、互引指数、获奖或被重要检索系统收录、基金论文比(国家级、省部级)、Web下载量、Web下载率16个评价指标,选作评价指标统计源的数据库及文摘刊物达48种,统计到的文献数量共计142亿余篇次,涉及期刊13764种。参加核心期刊评审的学科专家1万多位。经过定量筛选和专家定性评审,从我国正在出版的中文期刊中评选出1990种核心期刊。据悉,在全国136种冶金工业类期刊中共有22个入选冶金工业类的核心期刊。

《有色金属科学与工程》创刊于2010年10月,办刊宗旨为:刊发有色金属工业理论和科研成果,反映国内外有色金属行业学术动态、工程技术及生产实践成果,推进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理论创新、科技进步与学术交流。主要刊登有色金属冶炼、材料、采选、节能减排、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原创性学术论文。设有“冶金·材料”“矿业·环境”“稀土专栏”等栏目。

该刊由我校更名创办以来,学校更加重视期刊出版工作,加大了对办刊的投入,期刊社和期刊编辑部开拓创新,开放办刊,制定了刊物中长期发展目标。期刊社提出了“以学科特色树精品,以内涵创新提质量,以数字化建设助发展,以高效服务赢竞争”的办刊思路;编辑部确立了“质量立刊、力创品牌,特色强刊、追求卓越”的办刊理念;采取了“布点组稿、编委助推、感情吸稿、严格审稿,精编细校、高效服务、优先出版”等吸纳优质特色稿源的举措;充分发挥“优稿优酬,单篇文章优先数字出版,响应(作者)态度好,审稿周期短,编校质量高,见刊速度快,服务周到热情”等比较优势;创建了期刊数字化采编系统,期刊微信公众号,期刊学术交流群等。

办刊十多年来,先后出版“稀土学科学术研究”“钨学科学术研究专题”“铜学科学术研究专题”“冶金材料学科学术专题研究”“有色金属冶金学科学术专题研究”等特色专题。上述举措和特色专题的出版,使《有色金属科学与工程》期刊服务于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的科技和学科建设做出了较好的贡献,也使得期刊办刊质量和社会影响取得了显著进步,收获满满。

在期刊评价和影响力方面,2020年该刊学术影响力创历史最好水平,在中国知网发布的2020年版《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2020年版(第18卷)中,复合影响因子名列江西省科技类期刊第1名。影响力指数稳居全国冶金工程技术期刊Q1区;在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发布的《2020年版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即: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年报中,总排名位列入选22种“金属材料类”期刊的第10位。

在社会评价方面,该刊入选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制定和评选的《有色金属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T2级期刊;入选2020年《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RCCSE)(第6版)“冶金工程技术”类权威期刊(A+等级),排名第4。2020年还荣获“第四届中国有色金属A级优秀期刊”;该刊自2013年起,连续8年被收录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被多次评为“中国高校优秀期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江西省优秀期刊”“中国有色金属出版物奖”;其中“冶金·材料”栏目多次被评为 “江西省优秀期刊栏目”和“华东地区优秀期刊栏目”;多次荣获“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优秀期刊”。(文/期刊社供稿  编辑/曹泽)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教育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