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国际顶尖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发表封面论文

时间:2021-04-01 点击数:

本网讯     近日,材料化学领域的顶尖期刊、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旗下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发表了我校材料冶金化学学部分子材料化学与技术研究所温和瑞教授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利用2,2’-联咪唑制备了一例单核DyIII配合物,由于硝酸根和配位水分子的存在,其可通过氢键拓展为二维超分子层。研究表明,这例DyIII基单分子磁体的有效能垒超过70 K,并且在35 ℃和相对湿度100%的条件下,其电导率为1.16×10−3S cm−1。这是第一例具有优异质子传导性能的DyIII基单分子磁体,推动了稀土多功能材料的发展。该成果受到编辑和审稿人的高度评价,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发表在2021年第2期的《材料化学C》上,同时入选热点论文。封面设计坚持绿色、环保、健康的理念,同时融入代表江西理工大学的冶金女神和校本部大门等元素,彰显了江西理工大学对国家高端稀土功能材料发展的新贡献。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生朱水东,第一通讯作者为温和瑞教授,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化学所为参与单位。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近三年,温和瑞教授课题组围绕具有优良光电磁性能的分子功能材料开展持续研究,三篇论文被选为期刊外封面,大大提升了我校化学学科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

(文/刘遂军    编辑/李祖儿)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教育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