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益民: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

时间:2021-03-11 点击数: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发出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时代号召。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系统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必须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扎实推进。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在教育系统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有着特殊的意义。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读懂党史这部最好教科书,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理解党因何而生、红色政权从哪里来、新中国怎样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发展,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有利于使青年一代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力行。有利于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坚定跟党走,把个人理想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既是教育系统必须全力以赴落实好的政治任务,也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修课。各大中小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效果导向,加强统筹谋划,把是否有利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核心评价标准,将其贯彻落实到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中去。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学以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习教育方法和模式创新。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各个方面,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各个环节。要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充分挖掘课堂育人要素,深化“四史”进课堂。要结合青少年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实际需求,针对不同学校类型、不同师生群体的特点,分类施策,统筹推进。要根据地域、学校实际,因地制宜,发掘特色教育资源、开展特色教育活动、打造特色教育品牌。要充分发掘利用地方优质党史教育资源,发挥地方红色教育基地、党史研究专家、优秀党员干部和优秀共产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积极作用。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归根结底是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办实事、开新局。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百年发展历史,是一段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的光辉历程。百年党史中,既有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密码,也有我们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历史启迪和攻坚克难的法宝。扎实突进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历史中获得启迪,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凝聚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力量,更好应对教育改革发展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教育力量。

作者:谭益民(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来源:中国教育报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教育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