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永平、代江波:充分把握“学史明理”的基本内涵

时间:2021-03-24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这四个目标中,明理是基础。明理的内涵是丰富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是最基本的三个方面。弄明白这些道理,对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增强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力量,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弄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基本道理

党兴则国兴,党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领导核心作用,领导人民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就在于自身的先进性。世界政党发展史告诉我们,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的领导,是不可能长久兴旺发达的。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过程中诞生的,先进性是党的本质属性。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放弃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真理的指导,从未动摇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始终坚守理想信念,始终憧憬美好社会理想,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完成历史使命的制胜密码。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就在于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最高位置。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无产阶级政党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政党。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并一以贯之地为人民谋幸福。革命战争年代,李大钊、方志敏、赵一曼等无数革命先烈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前赴后继、抛洒热血。据1945年党的“七大”时的初步统计: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及抗日战争时期,在战场上牺牲了76万多人,其中共产党员32万多人,占将近一半,而当时在军队里的共产党员最多只占1/3。这些数据足以说明,为了人民得解放、过上太平安宁的好日子,共产党人是最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的。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样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我们党的百年征程,就是一部共产党人为人民谋解放谋发展谋幸福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就在于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不同之处就在于:它自己批评自己,并靠批评自己壮大起来。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第一部党章就专门对纪律作出规定,1926年就颁布第一个反贪腐文件,坚决查处贪污、以权谋私等消极腐化行为。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成立中央和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发起“三反”“五反”运动,开展整风、整党,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组织不纯等问题。改革开放后,我们党保持清醒头脑,作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重大论断,将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惩治腐败贯穿改革开放全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打虎”“拍蝇”“猎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全面深入推进自我革命。这既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机制的强大力量,也显示出了我们党不断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建设成为世界上强大政党的决心与能力。

学史明理就是要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从党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开展自我革命中,搞清楚我们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搞清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基本道理,搞清楚我们党为什么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铸就“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政党传奇,进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弄明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基本道理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创造。它的诞生,在人类历史上犹如一轮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为长期在黑暗中摸索的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这一重要论断既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心,又表明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的郑重选择。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它是科学的理论,至今仍占据着真理的制高点。马克思主义作为系统、完整、科学的理论体系,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揭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因而是“伟大的认识工具”,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演进历史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它是人民的理论,至今仍占据着道义的制高点。在马克思主义之前,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揭示了人民为什么是自己的主人、社会的主人、历史发展的主人,为人民探求自身自由解放的道路和最终建立一个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共产主义社会指明了奋斗方向。它不是为某个集团或阶级代言的“私器”,而是为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而斗争的“公器”,代表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和历史进步方向。这是马克思主义能够跨越国度、跨越时代地植根人民之中,始终占据道义制高点的根本原因。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它是实践的理论,至今仍在成功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反复检验、不断发展的。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史,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改变中国命运的艰辛历程;新中国70年的沧桑巨变,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建设社会主义取得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飞跃,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迈向民族复兴的崭新篇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地改变了世界,无可争辩地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伟力。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它是开放发展的理论,至今仍在与时俱进地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指引中国人民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构建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由此可见,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一部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

学史明理就是要在深学细研中,搞清楚马克思主义何以成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弄明白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进而不断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弄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基本道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就在于它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1840年鸦片战争后,近代中国陷入前所未有的民族危机。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这一时期,各种社会思潮轮番登场、交迭消长,科学主义、实用主义、自由主义、无政府主义等纷繁更替,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中国先进分子才找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社会主义。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深入思考和探索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在探索中取得了重要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积累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根据新的形势与任务,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在实践中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此可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既是历史的选择,又是人民的选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就在于它坚持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与文化一体化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和文化组成的统一整体,其内部各要素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路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精神动力,四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其道路的开辟与拓展过程,也是理论体系的形成、制度的创立和文化的孕育过程;其理论体系的丰富发展,也为道路拓展、制度完善、文化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其制度的发展完善则为道路的拓展、理论体系的丰富、文化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其文化的发展,为其道路的坚持和发展、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制度的完善提供了精神动力。由此可见,坚持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一体化推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的特色,也为我们坚定自信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就在于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经过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党带领人民团结奋斗,为民族复兴扫清了根本障碍,创造了有利条件。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孕育了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与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历史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走得对、走得通、走得好,是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

学史明理就是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立形成与发展演进中,搞清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地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搞清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进而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风险所惑,坚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教育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