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苏区中央局旧址

时间:2021-04-01 点击数:

  

  建筑名称:中共苏区中央局旧址

  年代:清代

  建筑面积:1221.55㎡

  风格:中式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小布镇赤坎村

  2013年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共苏区中央局旧址座落于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小布镇小布村委会赤坎村小组,原名“龚氏宗祠”,又名“新屋”,坐北朝南,砖木结构,穿斗式木作梁架,青砖风火墙,小青瓦屋面。整个院场占地25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221.55平方米,由前厅、前厢房、中厅、后厅、后厢房、东西横屋16间、前后围墙、院场组成。前厢房外墙上“争取江西首先胜利”的红军标语是“马背上的书法家”舒同所写。

 

 

  1930年9月,党的六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共中央为加强对苏维埃区域的领导,决定在各苏区分别设立中央一级的代表机关——中央局和中央分局。1931年1月15日,中共苏区中央局在江西宁都小布赤坎村龚氏宗祠成立,同时成立中华苏维埃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这两个机构是全国苏维埃区域党和红军的最高领导机构,执行“管辖全国苏维埃区域内党的工作”和“统一全国红军指挥”的任务。这也标志着中央苏区实际形成,宁都由此成为中央苏区前期的政治、军事中心。

  中共苏区中央局委员由周恩来、项英、毛泽东、朱德、任弼时、余飞、曾山及湘赣边特委和少共中央各1人组成,周恩来任书记,未到任,由项英代理书记。中共苏区中央局成立后,红一方面军总前委随即撤销。中华苏维埃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由项英任主席,朱德、毛泽东任副主席,叶剑英任参谋长。

  1931年1月至2月间,毛泽东、项英、曾山、徐特立居住于龚氏宗祠。毛泽东住在后厅右厢房。他在此与朱德等一道,指挥红军第一次反“围剿”胜利转入战略进攻,并挥笔写下《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胜利》诗的上半阕:“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雾满龙冈千嶂暗,齐声唤,前头捉了张辉瓒。”于此期间,他开始着手整理此前在寻乌和新余所做调查笔记,写下《兴国调查》和《寻乌调查》两个著名调查报告的前言。

 

  后厅右厢房毛泽东办公室兼住所

 

  厅堂内红军标语

  在小布期间,中共苏区中央局先后发出8份通告,对苏区的政权建设、工会工作、青年团工作、土地问题和反富农政策、地方武装建设以及对“富田事变”等问题作出了部署和处置,为中央苏区各项工作的开展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其中,1931年2月8日题为《土地问题与反富农策略》的通告批判了当时“没收一切土地”的错误主张。毛泽东依据这一通告精神,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主任名义,给江西省苏维埃政府写下题为《关于加强春耕工作的意见》的指示信。根据指示信,1931年3月,江西省苏维埃政府发布文告,宣布“土地一经分定,土地使用权、所有权通通归农民”。广大农民吃了“定心丸”,兴高采烈,立即投入耕种,江西苏区掀起了春耕生产的热潮。整个中央苏区随后都执行了“农民土地私有”这一政策。至此,经过三年多土地革命的实践,农民土地所有权问题在宁都最终解决。

  与此同时,中共苏区中央局、中华苏维埃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和红军第一部无线电侦察台在小布诞生。1931年1月28日,红一方面军总司令朱德、总政委毛泽东于小布总部签发“调学生学无线电的命令”,利用第一次反“围剿”缴获的一部半电台,组建无线电训练班,第一期招收了12名学员。1931年6月2日,红军实现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无线电通报;9月下旬,实现了中央苏区与上海党中央的第一次无线通报;11月7日,第一个文字新闻广播电台正式开播。从此,无线电通信成为红军作战的主要指挥联络方式。

  

  毛泽东和朱德接见无线电人员场景(油画)

  反“围剿”期间,数以千计的小布人民参加红军,组织担架庆、运输队、交通队等支援前线,为中央苏区的创建和粉碎敌人的五次军事围剿作出了重大贡献和牺牲,全乡登记在册的烈士就有624名。

  因处于战争环境,中共苏区中央局暨中华苏维埃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机关随红一方面军总部先后移驻宁都黄陂、青塘、东韶,永丰龙冈,兴国长龙,赣县白鹭等地,1931年9月底移驻瑞金叶坪。11月25日,在瑞金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后,中华苏维埃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即行撤销。1933年,中共临时中央从上海迁至瑞金后,与中共苏区中央局合并,组成新的中共中央局。

 

  旧址内墙上红军标语

  中共苏区中央局为加强各苏区党与苏维埃政权、革命武装、群众团体建设,解决农民土地所有权问题,组织动员苏区军民开展反“围剿”战争,胜利召开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建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努力向外扩展苏区,大力开展苏区各项建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篇章。旧址1982年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教育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