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逐梦西部 建设家乡——我校校友获评“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

时间:2022-03-06 点击数:

本网讯  我校经济管理学院2020届会计学专业毕业生阿卜杜凯尤木·麦麦提吐尔逊,怀揣着奉献与报国的雄伟理想,积极响应国家“西部计划”的号召来到阿合奇县,并被评为了“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

响应号召,实现儿时梦想

对于阿卜杜凯尤木•麦麦提吐尔逊而言,响应“西部计划”是一项光荣的使命,是一次将奉献国家与实现自我价值完美结合的宝贵经历。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他认为志愿服务西部不仅仅是自己的一项工作,同时也是团组织交给自己的一项必须出色完成的任务。

在被问及前往西部的缘由时,他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面试学校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时候,面试官问他:“为什么想去做志愿者?如果被分配到偏远地区你还会去吗?”,他却回答说:“儿时的梦想,就是长大后做一个对家乡、对祖国有用的人,即将大学毕业的我,有责任、有担当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建设家乡,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应有的贡献,前往西部这便是一个圆梦的机会。”

2020年8月,阿卜杜凯尤木•麦麦提吐尔逊怀着志愿西部的梦想,踏上了去阿合奇县的路。

志愿服务,改变自己和家乡

阿卜杜凯尤木•麦麦提吐尔逊是个热爱志愿服务的小伙子,在大学期间,他曾多次参与志愿活动,哪怕是元旦、春节这样的节假日,他也总是在志愿服务的路上,认真践行着“志愿者服务精神”。而响应“西部计划”对他来说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志愿活动,改变了他的生活,让他从一个沉迷于书本的大学生变成了一个具备独立思考能力和责任感的社会人。

被分配到财政局的阿卜杜凯尤木•麦麦提吐尔逊,开始了他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政府单位工作内容很多,特别是基层政府,在本职工作之外的他还积极协助安保执勤助力疫苗接种,参与清雪除冰等义务劳动,担任各种节日活动的工作人员等。

“之前我总觉得自己的力量很小,所作的事情也微不足道,但周围的人都在努力,我才发现所有伟大的事业都是从小事开始的。或许我的平时工作只是环境整治与服务大众,但在服务他人时,我意识到被人需要其实也是件幸福的事情。”志愿服务期间,阿卜杜凯尤木•麦麦提吐尔逊的工作能力、社会交际等综合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成功将校园里所学的知识运用到了实际工作中。

阿卜杜凯尤木•麦麦提吐尔逊来自被誉为“维吾尔族活的民俗博物馆”的喀什。“在西部计划的号召下,我的故乡因其浓郁风情,别样的人文气息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也有很多人在此地落了户,刺激了当地经济的发展。秋收时节,也是喀什一年中节庆较多的时候,喀什噶尔古城内外无处不在歌舞,热闹非凡。”当看到家乡的巨变,他心中埋下的志愿种子也正在开花结果。

暖心寄语,散发青春光热

2016年,阿卜杜凯尤木•麦麦提吐尔逊怀着梦想来到了江西理工大学,开启了他的大学生活。从进学校的第一天起,他便立志要学好知识、学会做人。在课程学习上,他严格要求自己,态度端正、积极向上。在课余时间,他积极参加各式各样的课外活动,曾在新疆、西藏籍学生摄影大赛、趣味运动会中担任策划和组织,协助老师顺利举办活动,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在2021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青年学习使用国家通用需要文字大赛中分别荣获阿合奇县第二名、克州第一名。

“对于多数毕业生来说,大学的时光像流星一样转瞬即逝,但流星却又是那浪漫、执着的追求者!但愿学弟学妹能做那执着一念的流星,在短暂的一瞬,给人们留下永恒的光明。”阿卜杜凯尤木•麦麦提吐尔逊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希望学弟学妹们在保证学习的基础上,让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也可以得到充分发挥,做自己喜欢的、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积极主动面对大学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在大学里找准自己的定位和实现自身的价值。

一次决定,一次远行,一世情缘,一生记忆,这一生的荣光只为一个名字—西部计划志愿者!如果青春是有颜色的,那在阿卜杜凯尤木•麦麦提吐尔逊的身上,一定是那绚丽多彩的红色。

(文/董文豪  图/阿卜杜凯尤木•麦麦提吐尔逊  编辑/张萍)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教育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