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达人】汤翌和翁海帆:在追梦路上一“研”为定

时间:2021-04-13 点击数:

本网讯   “大学最美好的爱情不过就是彼此共同成长,最浪漫的故事不过就是追梦路上一路相伴,逐渐变成各自心中美好的样子。”在江西理工大学,有这样一对学霸情侣,他们是志同道合、学习时相互督促的研友,也是风雨同舟、彼此约定未来的伴侣。2021年,他们分别以357和362的成绩,成功考研上岸,即将共赴华东政法大学,获得学业与爱情的双丰收。他们就是来自法学院17级法学1班的汤翌和翁海帆。

细水长流,共同成长

“我们是同班同学,从朋友发展到了情侣”,汤翌这样描述她和翁海帆从初识到现在的身份转换。

四年前,他们不约而同地来到江西理工大学法学院,成为了同班同学。当被问及对彼此的初印象时,汤翌顿了顿,从久远的记忆里找到了那个片段,笑着说:“那时我们上台做自我介绍,我对他的初印象就是一个典型的江南男孩,长得干干净净,说话慢条斯理。但是我注意到他的眼神中缺了些神采,好像对什么都没有兴趣。”

他们分别是班上的班长和学习委员,大二时,两人因为组织班级合唱,从普通同学变成了能够互相倾吐心声的朋友。当时翁海帆因为班级同学不理解他的组织工作而深感委屈,便向一同负责合唱的汤翌倾诉心声,汤翌对翁海帆积压已久的话语感触颇深,两人便“互吐苦水”,聊到最后他俩扑哧一笑,原本的“烦恼”不翼而飞。

两人一起度过的大学时光是那么充实而有意义:自习室里有他们埋头学习的身影;操场上有他们并肩晨跑的身影;路灯下有他们携手同归的身影……他们之间没有絮絮情话、叨叨私语,有的只是始终如一的陪伴和坚持。

缘分让他们相遇,而彼此的真诚和努力让他们相互鼓励、相互陪伴、共同圆梦的爱情细水长流。在考研之旅中,他们很感谢彼此的默默付出,当一方疲于学习或工作时,另一方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对方不被琐事烦扰;当一方缺乏创意灵感时,另一方也会给对方出谋划策,不同观点的碰撞更利于问题的解决。

且“玩”且学,青春不悔

谈及他们刚入大学时的生活经历,汤翌和翁海帆都不时打趣着说,他们那时都是“玩”过来的。

“一入‘辩论’深似海,没想到我们队一路闯进了决赛,我和法律辩论赛的不解之缘也越来越深”,汤翌笑着说。她当时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组队参加了法学院组织的辩论赛,之后与辩论打交道的机会越来越多,她不仅要兼顾学业任务,还要与队友一起准备辩论,但这一切都值得。法律辩论赛不仅锻炼了她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还让她收获了友谊和坚强。此外,汤翌在舞蹈队和各种比赛现场也表现出色,“玩”得不遗余力,“玩”得痛快淋漓。她分享自己当班干的经历,“我尝试过从学习委员到团支书,岗位不同、职责不同,一点点摸索、改进的辛酸只有自己知道,但是当学生干部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自我的机会!”

翁海帆认真听完汤翌的话后,从她身上收回目光,自然地接过她的话,“说是‘玩’其实也不然,这更像是一种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勇于尝试生活中具有挑战性的事情。”

会“玩”更会学。他们对于学习的观点非常一致,会按照规律的作息安排学习时间,劳逸结合,坚决不打疲劳战。学累了会停下来看看电影、听听音乐,晚上完成学习计划后会一同散步。学习上的共同进步,性格及爱好上的契合,让他们在彼此欣赏的同时,也收获了更多的充实和快乐。

共赴考研,风雨兼程

对于大学四年的时光,他们都认为考研是他们记忆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笔者了解到,翁海帆曾因学习受挫,一度对自己感到失望,在后续的学习中也缺乏动力,是汤翌的鼓励和称赞,让他在一次次被肯定中重拾自信,更是萌生了“考研明志”的想法。“有了目标后,他的眼神更有神采了!我每次看到他坚定的眼神,就觉得自己的心口有团火焰在跳动。”汤翌坦言,是他坚定不移的考研决心打动了她,彼此的交流也让本不打算考研的她定下了考研的目标。

就这样,做事稳扎稳打、井井有条的勤勉努力型——翁海帆和向来成绩优异、心态放松的高效率型——汤翌,携手踏上了考研的征途,在爱情和考研的长跑上共同奋斗。

考研路上并非一帆风顺,相互鼓励和帮助很重要。早出晚归,两人除了吃饭外,便在考研自习室一起学习。汤翌说:“在学习上,他专业课基础没我扎实,有时候想不透问题、钻牛角尖,就来向我请教。而我的政治和法制史备考不够充分,知识点掌握得不及他好,他会鼓励我、督促我。我是后来加入考研的,所以一直在追赶他的进度,而他会为我搜集各科的备考资料,整理打印适合我的学习内容。我根据他为我设定的学习计划,一点点加快自己的步伐。”

在感到枯燥、倦怠的时候,他们相互督促,为彼此适时增加“紧张感”;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互相鼓励,陪伴对方度过艰难的时刻。他们相信,在看到终点的风景之前,唯有尽力方令人心安。

枫叶经霜红更好,寒梅傲雪见精神。历经365天的备考日子,翁海帆和汤翌终于顺利上岸。“我知道今年考研的学弟学妹们现阶段是何种心情,希望大家选好目标踏实备考,一步一脚印地朝自己的目标方向前进,不要让未来的自己留有遗憾。”翁海帆说道。也许我们身边不乏像翁海帆和汤翌那样互相陪伴的情侣,但他们的故事还告诉我们,恋爱不一定是学习路上的绊脚石,也可以是人生的加速器!(文/俞岚琪  图/翁海帆  编辑/曹泽)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教育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