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访2020年“宝钢优秀学生”获得者成晨

时间:2021-04-08 点击数:

本网讯    成晨,我校矿物加工工程18级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浮选药剂分子设计及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在校期间参与发表中科院一区SCI论文7篇(其中ESI热点2篇、ESI高被引3篇),二区SCI论文1篇,累计影响因子45.487,累计被引次数124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全国冶金院校研究生学术论坛(省部级)二等奖、三好研究生等多项荣誉。

“我一直很喜欢我们学校的三实精神——为人诚实,基础扎实,工作踏实。”这是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8级矿加成晨最朴素的追求,也是属于他的成功秘诀。

哪有什么天赋异禀,不过都是百炼成钢

没有什么一步登天,都是一个脚印一个脚印踩出来的路。刚走进实验室,成晨便亲切地告诉我们“我本科也是江理校报的,你们不用紧张,正常聊天就行了。”走近看,实验室的桌子上堆满了各种书籍,电脑上的数据令人眼花缭乱,接受采访的同时,成晨还在一边关注着实验的进行。

科研的道路总是漫长而又未知的,漫长的等待,未知的结果。“我们同时开展着多项实验,穿插进行,需要大量的数据,有时候一天的任务结束后,已经不知不觉的到晚上十一点了。”一次又一次的不断试验、不断探索,探寻着他最想知晓的奥秘。课题进行过程中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实验中有各种各样的的疑难杂症需要成晨去攻克。成晨回忆道,刚开始做实验的时候,配药一直没法达到预期效果,合药也面临着纯度不够等一系列问题。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配药合药等问题得到了解决,实验得以进行下去。“遇到困难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耐心,当时只能不停地查看文献,改变合成条件再不断地做实验,也是经过差不多大半年才合成出来。”成晨笑着说。

对成晨来说,当时那些难以攻克的难关现在都不足以让他愁眉紧锁了。褪去了初升研一的稚嫩,三年的科研经历带给成晨的不仅是实验上的轻车熟路,更是自身自主性的强化。“以前我只会“做”,但现在更多的是“想”。”当有了一个想法之后,成晨会查阅大量的文献从中找到答案,并立马与导师沟通,然后动手去实践。

“我们在做的就是为了减少药剂使用,弥补一些现有浮选药剂的缺点,符合现在环保概念的同时促进选矿的可持续生产,尤其是当下各种矿产越来越稀缺,对尾矿的处理可以使资源二次利用。”谈及专业,成晨眼里满是对环境的担忧与对未来的坚定。

从不是孤军奋战,而是并肩前行

熬过无数黑夜,站在黎明的起点,每一份收获并不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导师的一句指导,队友的一声鼓励都是坚持下去的动力。成晨告诉我们,刚开始准备第一篇论文的时候,大量的实验结果,竟让他不知如何下手。好不容易完成了论文,投稿又一波三折。“第一篇论文就很波折,期刊的编辑、审稿人换了又换,连着等了几个月,之后意见大修,又修了两个月,最后才接收了。”成晨回忆第一次发表论文,“也算幸运,第一次发论文就中了一篇SCI一区,没拒我的稿。”可能坦然释怀的态度也是成功的秘诀之一。在漫长的等待中,旁人或许早已心急如焚,而他只是笑了笑说道:“我很佛系,偶尔才登期刊的网站看一下进度。”

成晨清晰地记得当时的论文是怎样一个字一个字修改出来的,最后的成功靠的不单单是他个人的努力,还有导师背后的付出。“刚开始我合药剂经常失败或者产率很低,导师就会给我提出建议,比如提高温度、换一个溶剂、试着加催化剂等等,以此来解决问题。”或许,对于成晨而言,导师黄志强不仅是他整个研究生时期学习的指引人,更是他生活上的同行人。“不止是科研方面会询问他的意见,生活上有很多问题都会询问他,比起师生,我更愿意说我们是朋友。”他说道,语气里面满是感激与敬重。

“记得十分钟后加水,”成晨刚开始接受采访的时候便对其师弟张仕勇叮嘱道,“对我帮助特别大的人,一是我导师,二是我师弟。做实验的时候,很多时候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许多我深陷其中的问题,师弟总能站在他的角度给我提很多关键性问题。”他说道,同时对着不远处的张仕勇笑了笑。

说起成晨,张仕勇很是佩服:“师兄在学东西,技巧上面天赋很高,做事也很细心,很多我没有想到的事情,他都会会提醒我。”与其说是细心,不如说成晨多一些实验经历,孰能生巧。成晨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他说:“其实,我也不过是比他做的多一点。”

毕业不是结束,未来仍然可期

每一个开始都会伴随一个新的开始。对于已是研三的成晨而言,他的研究生学习即将告一段落,新一段时期的学习亦将开启新的篇章。“未来我想继续读博,”他眼神坚毅的说道。将当下的事情做好,并对未来有清晰的规划,这是成晨对自己的要求。

采访即将结束,张仕勇也对成晨献上了衷心的祝福。他说:“希望明年六月师兄顺利毕业,去到自己理想院校,继续深造。”这时,成晨还不忘调侃道:“等我过去了,把你‘骗’过来,继续给我‘打下手’。”未来的道路还很长,或许还有许许多多未知的困难,但成晨相信,只要咬牙坚持下去,属于他的定是一片星光灿烂。

“专业课要打好基础,以后工作和学习会轻松很多。对于以后搞科研的话,最大的建议就是一定不要浮躁,实验不易,要有耐心。”成晨告诉未来将踏上科研之路的无数学子,他希望用自己的力量让更多人爱上科研,让更多人能在其中收获乐趣。(文/张娜、周菲  编辑/李祖儿)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教育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