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心田 诲人不倦出真知——访我校机电工程学院班主任陈俊杰

时间:2021-04-07 点击数:

本网讯    人物简介:陈俊杰,男,中共党员,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工学博士,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后,,机电学院机械工程党支部书记,车辆工程18级班主任。担任江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获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悬架技术分会2017年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和江西省汽车工程学会2020年论文一等奖各1项、2018年度《振动与冲击》杂志优秀审稿专家、Vehicle System Dynamics等SCI期刊审稿专家,2019年度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绩突出个人等荣誉称号。

https://www.jxust.edu.cn/__local/B/0D/00/B6A05930DAF745E6CC48E79C0D0_3ADE2AE6_D527.png

1.初入江理 爱之延续

陈俊杰选择教师这个职业,一部分原因是受了自己父亲的影响。“父亲原来是一名村长,后因为热爱教育事业选择教师这一份神圣的职业。”他感慨道,正是父亲这份对于教师职业诚挚的爱,让他从小萌生了成为一名教师,将爱传递下去的想法。

2018年1月,陈俊杰从华南理工大学博士毕业后,辞去广州一家科技公司技术总监职务进入我校机电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任教。陈俊杰老师积极把学到的知识和人生经验,温暖地传授给学生。在课堂上,陈俊杰不仅仅是将课本知识传授给学生,还与自己在企业和科研方面的经验结合起来,将理论与实践一同传授给学生,同时对于前沿的专业技术,陈俊杰也会指引学生们去了解探索。这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理论知识,也为学生们以后的工作实践打下基础。“听陈老师的课,不仅让我们的理论知识十分夯实,也让我们对专业的实际应用更加了解。”看着学生们逐渐成长,内心甚是喜悦。他说:“帮助学生成长本身就是一件非常荣幸和自豪的事情。”2018年9月随着新生开学,陈俊杰开启了与车辆181,182班的缘分。

担任班主任后,陈俊杰收获很多,但最让他开心的还是学生们一点一滴的成长与努力后获得的一项项荣誉。刚进入大学时,同学们还很腼腆和迷茫,不愿主动去参加各类活动和科技竞赛。在陈俊杰老师谆谆教导、耐心教育下,车辆两个班的同学逐步进入大学学习状态。班上同学的学业警示清零了;两个班学生获得荣誉加起来70余项,其中还有同学获得全国机器人比赛一等奖(冠军),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等突出荣誉;同时班上同学积极参与学校、学院各项活动。大三下学期,同学们也积极备战考研、科技竞赛等,曾经迷茫的同学们个个规划清晰、目标坚定!

2.循序渐进 管理有爱

时代使命引领社会未来,班级使命呼唤教师担当。作为车辆181、182班班主任,陈俊杰老师担当起学生未来规划引领的使命,用爱心和点滴关怀拥抱学生,也一步步筑起学生未来更美好的基石。

在如何引导班级做好自我管理上,陈俊杰认为有三点很重要:一是要发挥班干部的带头作用,让大家主动自我规范起来,用身体力行的影响去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二是对于班上成绩落后的学生,班主任要做好引导工作,不仅要亲自关怀,还可以采用以优带良的方法组织学生建立学习小组,让学生们相互学习、促进。三是班主任自身要与学生打成一片,融入学生当中,了解学生的想法。课堂上是老师,生活中是朋友,既为良师,亦是益友。

3.笃学致远 宽严有道

教育是用心灵赢得心灵,以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陈俊杰认为在实际教育过程中要更多关注学困生和贫困生。班上有一位同学在大二下学期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几乎要达到学业警示的程度。陈俊杰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主动找他谈话交流,并建议他暑假留校学习,弥补在上个学期中学习的缺漏。在该同学留校期间,陈俊杰不仅在学习上帮助他,几乎每周都会询问他的学习情况。经过一个暑假的学习,该同学挂科的科目清零了。“对于学生的关心和爱护,应该是持续不断的,不能是短暂的,要让学生真真切切感受到自己关心的温暖。”陈俊杰说道。

陈俊杰认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在工作中要善于发现学生的兴趣点,启发学生内心的热爱,帮助和支持学生全面发展。对于问题学生,要在多方面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家庭背景的情况下,去引导、鼓励、支持学生,启发学生内心的热爱,帮助学生全面发展。对于成绩不理想的学生,陈俊杰都会与学生父母沟通,主动打电话联系家长,并找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从而在源头上帮助支持学生。

4.用心用情 领航未来

在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问题,大多数老师会在一开始就要求同学想好要做什么,要怎样发展,但在陈俊杰看来,职业生涯规划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随着班级同学经验和知识的积累,社会形势与政策的变化,每个同学都可能产生改变自己发展方向的想法。对于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同学建议。在一次下寝交流的过程中,陈俊杰在了解到大家的考研意愿后,主动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历,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考研建议,并鼓励大家要满怀信心,积极备考。

陈俊杰平时还会联系学生父母,与家长共同交流,帮助学生做好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同时,他还会邀请相关领域的老师和优秀的学长学姐来为同学答疑解惑。在老师的帮助下,学生们不断探索,形成质变,寻找到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面对未来,陈俊杰寄语自己的学生:“希望你们在志存高远、砥砺前行的同时,也要热爱生活。在大学毕业时能向自己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在未来超越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文/韩李珂   图/刘翔   编辑/李祖儿)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教育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