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达人】机电学院机制172班邵徽图:实现梦想的路上没有捷径

时间:2021-04-02 点击数:

本网讯   “研路漫漫,备研的路上每一步都至关重要,一定要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实现梦想的路上没有捷径可走。”机电工程学院机制172班学子邵徽图在接受采访时说到。在2021年考研中,邵徽图定下报考华南理工大学的目标,在奋斗三百多个日夜后,最终收获432分的高分并顺利录取。

  https://www.jxust.edu.cn/__local/8/00/97/BBEC0A538B79D7C41A1FEC054E8_1A5AB110_BE41A.png

大学期间,邵徽图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学习和竞赛中,期间曾多次获得三好学生荣誉、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多项科技创新奖项。“但让我受益最多的还是大半年的考研经历。”他表示“尽管为梦想拼尽了全力,途中也会有失败,有苦恼,但它教会我梦想是灵魂,为之努力的人生才算圆满。”

  https://www.jxust.edu.cn/__local/8/4F/2E/5D4FFB2A6A229EFD93E6CF46B69_CE581D59_17085.png

在确定好考研目标后,邵徽图从寒假就开始积极准备,每天肩负梦想踏上黎明的曙光,满怀憧憬与夜阑星光同归。每天背300个单词,截至考前,考研词汇背了不下十遍,与专业相关的书籍、习题重复了一遍又一遍,政治更是刷了10000多道题。每天上午数学,下午政治、英语,晚上专业课,一直持续到考前。在考研途中,邵徽图不仅对自己严格要求,对于身边考研的同学,他也是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

“平时上课,他永远是前排的听众,听课也总是聚精会神。而从备考开始,除了在图书馆,就只有在晚上的熄灯时才能在寝室看见他,熄灯之后他也会打开台灯记会儿单词或做几道真题,他是我们寝室最努力的。”与邵徽图同寝室的同学说道,“在备考学习上他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有什么不理解的难题问他,他总是耐心为我们答疑解惑,遇到特别难的题目,我们也会一起讨论。”

“备考过程中遇到数学证明题搞不懂,英语阅读正确率不高,专业课看不懂等困难,整个过程都非常煎熬,曾有几度想放弃,但实现梦想的路上就是磕磕碰碰,没有捷径可走。为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加上父母的支持、老师的关怀以及同学的鼓励,还是要硬着头往前冲。”在谈到考研期间遇到的困难时,邵徽图说到。“在查分时候,心里十分忐忑,回顾备考期间的艰辛,自习室里的每个深夜,情绪崩溃时的咬牙坚持,就在看见分数的那一刻,就感觉一切都释然了。”

采访最后,邵徽图向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备考经验:“认准了目标就不要有一丝犹豫。尽管途中会遇到各种困难和孤单,自己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去面对,备考期间心态是很重要的,可能会濒临崩溃,但请坚持下去。其次是复习方法,少看视频多动笔,单词、政治需要不断反复背诵。最后,要适当放松锻炼,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成功上岸华南理工大学从来不是终点,那是邵徽图新梦想的开始,他满怀信心投入研究生阶段学习科研的准备中,朝着自己下一个目标奔去。梦想不是现实,需要我们用积极的态度、执着的精神去面对,坚持的背后终有鲜花盛开,努力的终点便是梦想的实现。

(文/刘翔   图/韩李珂   编辑/李祖儿)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教育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