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暖人心

时间:2021-04-28 点击数:

本报讯 (记者郑荣林)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不断拓展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通过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让党史知识入脑入心,激发奋进力量。

4月20日,全省优秀红色宣讲员在共青城市开展专场宣讲。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副馆长熊艳燕以“八一精神”为主题,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生动讲述了周恩来、贺龙、朱德、叶挺、刘伯承等人领导南昌起义的英勇事迹,将大家带回到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我从事讲解工作已经22年,但还是觉得没有讲够。”熊艳燕说,要不断汲取和挖掘蕴藏在党史中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精神瑰宝,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今年3月以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组织红色讲解员赴九江、抚州、上饶多地,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宣讲形式,为基层干部们带去一堂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党史课程,直接听众多达数千人。

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宣讲沉下去、学习热起来,赣鄱大地处处是课堂。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引导广大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4月中旬,省委宣传部启动优秀红色宣讲员进基层宣讲活动,由先进典型人物、高校专家学者、基层党史研究人员、红色故事讲解员等共60人组成15支队伍赴各地开展示范宣讲,通过一堂堂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党史教育课,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把遍布全省的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馆和各类纪念设施,打造成为寓教于思、寓教于悟、寓教于行的红色课堂,搭建多平台讲好红色故事,拓展多途径传承红色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吉安市坚持活用红色资源学党史、传基因,通过开展追忆红色岁月“走读”、激活红色标识“研学”、探索红色基因传承“建制”等方式,打造红色基因代代传、红色文化传播等平台,创建联席会议、效果检验等机制,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上饶作为革命老区,有名有姓的烈士将近4万人,诞生了方志敏、邵式平、黄道等一批具有代表意义的革命人物。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上饶市注重用好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谋划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精心组织了“唱支山歌给党听”、党史故事100讲、红色经典主题诵读大赛、“追寻上饶红”随手拍等红色育人主题活动,激发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宣讲接地气、精神入人心。我省各地各部门立足实际、突出特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有时间跨度、历史厚度和现实深度的党史更加生动、更加多样、更加灵活地展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上饶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国云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进一步弘扬方志敏精神,深入开展红色文化育人。通过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制作发布短视频,讲好党的故事和方志敏的故事,有的作品点击量达2万余人次。”

“如今,村里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更活了,党员群众都能看着书、答着题、观着剧、唱着歌,争当‘学党史达人’。”南丰县琴城镇水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勇说,现在村民不仅每天能在手机、电视、报纸上看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最新内容,村里还开通了“桔乡水南”微信公众号,建立了党员群众微信群,每天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内容。同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红色文艺汇演、红色电影下基层、红色文化进景区等活动,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深入人心。

来源:江西日报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教育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