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让党史如歌 “声”入人心

时间:2022-05-05 点击数:

本网讯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为载体,将红色歌曲融入思政课课堂教学,开展了四节“声”入人心的思政课教学,点燃了师生心中火一般的爱党爱国热情。

“哎......南湖的船啊,党的摇篮。你和人民心相连,心相连。”在讲授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时,钟春明老师带领同学们齐唱《南湖的船,党的摇篮》。同学们聚精会神、兴致盎然,在老师的领唱下,通过歌声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崇高敬意。“歌唱领袖毛主席,歌唱伟大的共产党!”“一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下了山”优美的歌声萦绕在教室,瞬间让师生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感悟革命先烈舍生取义的伟大革命精神。在优美的旋律、欢快的曲调中,同学们熟知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感悟了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汲取了奋进力量。

“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的军威,创造了以弱胜强的范例......下面请同学们跟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我们将进行分组演唱,希望每一组都能唱出慷慨激昂、英勇无畏的气势!”李滔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历史意义,并借助《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这一红色歌曲,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第一次上这样的思政课,真是太有意思了!老师教我们学唱感染力特别强的红色歌曲,我们不仅了解了党的百年奋斗征程,而且增强了对革命历史的认同感,既能体会到革命先烈的艰苦岁月,也能深刻地感悟革命精神,希望以后的思政课都能这么有意思。”给排水专业213班王吉祥同学课后分享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敬华老师和黄丽娜老师表示,音乐具有审美、教化和认识等功能,尤其是红色音乐具有更加重要的育人价值,希望同学们在上课的过程中能够跟随红色音乐的旋律和节奏,感受党史人物的光辉形象,体会他们的情感变化,从红色音乐中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严九发表示,音乐思政课的教学改革既是深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坚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也是认真落实江西省委关于“坚持‘五育并举’,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深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体部署。学院教师经过精心备课和反复研讨,选取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具有代表性的红色歌曲作为课堂教学的生动教材,以史串歌,以歌叙史,引领学生积极参与音乐思政课,在听、唱、奏、动等活动中,找到情感上的共鸣,实现让党史“活”起来、思政“趣”起来、信念“燃”起来,带给青年大学生人生的启迪、智慧的光芒和精神的力量,引领青年大学生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姿态投身民族复兴伟业。

(文/严九发 曹泽 图/曹泽 编辑/张萍)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教育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