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党史学习教育官网》:江西理工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育人使命

时间:2021-04-19 点击数:

“如果角色互换,20岁的‘我们’会做出怎样的选择?”清明时节,江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杨斌带领青年学子,在于都河渡口展开了一场“青春对话”,共同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了解苦难的过去,在寻访红军后代中感受崭新的现在,在分享心得中展望光明的未来。

“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立德树人大课堂。”杨斌表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让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思想力量、精神力量和行动力量,坚定投身强国伟业的远大志向和小我融入大我的人生选择。

提站位 有高度

江西理工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专业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师资队伍培养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形成了校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学、处级干部跟进学、师生员工全覆盖的浓厚学习氛围,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扎实展开。

校党委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3+X”模式开好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安排专题学习。学校还以学习党史为重点,开展中层干部和高层次人才、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党建组织员、思政课教师集中培训。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阵地,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舞台。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设置党史音乐课、艺术展演、社会实践等丰富的课堂,举办教学比赛,积极打造党史“一线课堂”,用鲜活的案例提升思政课话语感染力,让党史学习教育在课堂上“火起来”。

深挖掘 有厚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江西理工大学充分利用本土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实践教学、体验教学,多次组织师生到于都、兴国等地深挖红色文化、党史故事,以本土党史资源浸润师生心田。

在“苏区模范县”兴国,校长温和瑞以红色山歌为引,与师生们随着歌声追寻苏区干部好作风身影;在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材料冶金化学学部的师生们在“与‘青春’对话”中思考和解答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等问题;在信丰县油山,电气学院党员师生穿越历史,感受赣粤边三年游击战争的弥天烽火和艰苦岁月……

学校依托赣南红色资源优势,运用虚拟现实等技术对中央苏区历史中的重要事件进行了形象、生动的展现。“让我们带上VR眼镜,与红军一起躲过敌军侦查顺利渡过于都河!”江西理工大学“VR+红色教育”教学研究基地讲解员、大三学生龚钊贤正带着同学们开展长征第一渡体验之旅。

此外,学校将专业特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法学院挖掘中央苏区法制史、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挖掘钨矿工业支持革命历史、经济管理学院挖掘红色金融史……贯通历史与现实,提升学习深度。

扎实办 有温度

为破解“本土企业求贤若渴,而毕业生望而却步”的尴尬局面,疏通就业堵点,招生就业处与材料冶金化学学部联合开展了企业参观暨留赣就业宣传活动,组织毕业生前往金力永磁、青峰药业等本土企业,实地了解就业岗位。

这是江西理工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倾心为师生排忧解难、服务社会的一个缩影。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通过校长信箱、问政平台、接待日、座谈调研等形式,向师生收集了“急难愁盼”问题并进行了梳理。

“电梯安装已提上日程,让我们感受到了实在!”居住在校内家属区的退休教职工们表示。为进一步解决广大教师关注的电梯加装工程相关问题,校领导多次调度,将家属区电梯安装列入2021年度十大民生实事。

强特色 有亮度

“榜样的感召超越时空,精神的力量无坚不摧。”以百年党史中不同时期涌现的优秀共产党员为主线,学校将邀请肖华将军女儿肖霞、赣州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原主任胡日旺、红军后代张苏云、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朱薇等来校分享党史故事。同时,学校还组建了青年教师宣讲团、大学生红色文化宣讲团,走进课堂、支部、社区,从不同角度对中国共产党党史进行全面宣讲。

线下学习如火如荼,线上“学习触角”也在不断延伸。“你拿到党史答题的证书了吗?”近日,信息学院同学结合专业所学,开发了一款党史学习微信小程序“一心向党JXUST”,该小程序打破时间、空间的壁垒,让师生随时随地进行云学习。

在迎接建党百年之际,学校还将推出一批优秀理论研究成果、搭建“建党百年”科技成就VR展、开展建党百年作品征集活动、举办“八角之声”合唱团与将军后代合唱团的联袂演出等系列红色育人主题活动,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百年党史讲到师生心坎上。(骆 辉 陈 琰)

http://dangshi.people.com.cn/n1/2021/0419/c436975-32081951.html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教育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