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践初心】“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来打样,学部主题党日活动质量攀新高

时间:2021-03-31 点击数:

追忆峥嵘岁月,感悟初心使命,为激励全体党员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3月30日,材料冶金化学学部党委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钨铜材料党支部“学党史悟思想,守初心谋新局”来打样的主题观摩活动为开端,启动了“材料冶金化学学部2021年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观摩提升年”活动,钨铜材料党支部党员们踏上了追寻老一辈革命家在苏区革命足迹的道路。学部党委、各学院总支、支部列席观摩。


会前参观身体验

3月28日,在苏区干部好作风纪念馆、兴国将军馆、官田兵工厂,迎来了一批满怀敬意的人,这正是钨铜材料党支部党员们,他们即将在这开展情景学习。苏区干部好作风纪念馆内,看着一张张陈旧的老照片、一件件充满岁月气息的陈列品,这每一个看似毫不起眼的物件,背后都有着一段触动人心的红军故事,在讲解员的深情讲解下,一段段中央苏区时期的奋斗历史,苏区党员干部的先进模范事迹,缓缓流出。支部党员们无不真切的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苏区精神并为之动容。在兴国将军馆里,56位兴国籍将军的革命事迹以及兴国县的光荣历史,在讲解员仿佛带有魔力的声音讲解下,让支部党员们仿佛身临其境,对那段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充分了解到了兴国人民对中国革命的巨大贡献。讲解员激动的说道:“兴国县不仅涌现出一大批杰出的开国将军,更是留下了数以万计的革命英烈,其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23000多人! 这是一段多么值得后人铭记的历史啊!”通过再一次学习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和奉献精神,支部党员深刻认识到当今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青年的我们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敬业奉献、顽强奋斗。

在官田兵工厂内,讲解员问道:“1931年9月,红军以少胜多,取得了第三次“反围剿”的胜利,红军和地方武装发展快速,使得红军对枪支弹药的需求更加急切,红军是如何解决缺枪少弹现状的呢?”支部党员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对中央苏区兵工事业的发展历程以及中央红军的武器装备在经济封锁下的艰难生产过程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充分认识与学习到了中央红军百折不挠、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同时,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以官田兵工厂的建造与学部学科建设联系起来,把官田兵工厂开拓进取、艰苦奋斗、百折不饶、勇于创新的的精神融入到学科建设与学生培养当中。

会后学习抓实践

3月30日下午,钨铜材料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工程院二楼会议室开展了此次主题党日的集中学习。会议伊始,支部书记邓永芳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本月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内容,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传达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

随后,陈颢同志以“学党史、知党情、强党性”为题,为支部党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通过梳理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重点阐述了我党发展中经历的困难与挑战,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并结合学校实际,教育全体党员要保持初心,脚踏实地,立德树人,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学校、学部发展改革中的各项工作。

学习会上,全体党员集体诵读红色家书——《裘古怀就义前写给党和同志们的遗书》,肖翔鹏同志分享了一则红色故事《朱德的扁担》。与会党员深受感染,慷慨发言。随后全体党员为陈丽勇同志过政治生日并一同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初心。

最后,陈火平书记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前期准备充分,精心策划,主题突出,安排紧凑,活动开展扎实规范并且特色鲜明,希望学部各支部加强借鉴交流,努力打造精品主题党日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活动中进一步锤炼党性、提升能力、强化履责。要求党支部要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把握内容节奏;党员要深入学思践悟,结合自身和岗位实际,进行触及思想、深入灵魂的反思与感悟,在知行合一中担当实干、践行忠诚。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学习,支部党员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纷纷表示,会珍惜来之不易的革命成果,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优化机制促党建

会后,陈火平对学部主题党日活动观摩机制作了进一步部署安排,对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提要求提建议,并再次强调了支部三化建设工作。

学部已铺排观摩计划,一个月观摩一个支部,做到观摩全覆盖,质量齐提升。年底还将进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年度评比,届时将邀请支部党员及参与观摩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直接参与评比,活动好不好,党建工作质量高不高,大家说了算。

目前,学部党委已经采取系列举措建立起长效机制,通过不断完善观摩机制、管理机制、考评机制,推动学部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乃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图/谢伟滨图/谢伟滨、程丽芳  编辑/曹泽)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教育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