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持续深入开展“红色走读”竞赛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4-03 点击数:

各学院党委: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江西时关于“推进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要求,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面向全校师生党员持续深入开展“红色走读”竞赛活动,不断引导广大师生党员自觉争当红色基因的学习者、传承者、实践者,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现将活动要求及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发挥江西红色资源优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系列“红色走读”活动。组织青年大学生开展“云游”江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选拔优秀青年大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走读,以此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自觉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二、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党员

三、活动形式

为鼓励大学生在“红色走读”中更好弘扬团结协作、集体观念的精神,激发大学生智慧碰撞、创意迸发,活动采取大学生团队形式,由大学生自行组建团队,各二级党委(总支)统筹协调,团队人数自定,可配1至2名指导老师。

四、活动安排及要求

(一)“线上云游”活动

依托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网址:http://www.showjiangxi.com/)、“学习强国”江西平台、江西干部网络学院等网上平台,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开展“线上云游”活动,游览学习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红色文化馆藏资源和展陈内容,深刻把握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

1、活动内容及作品要求

围绕“云游”当中印象最深的一个红色景点或一件藏品、一张照片、一个历史事件,以“20岁的他们和20岁的我们”为主题,学习《跨越时空的回信》,与革命先烈开展“跨越时空的对话”。以团队形式,结合各自所学专业和兴趣爱好等提交“云游”作品,并填写“云游”作品登记表(附件1)。作品可为参观游览心得体会、绘画、音乐作品,还可拍摄制作短视频、H5、动漫等,表现形式多样,体裁不限,标题自拟,需考虑新媒体传播因素。每个单位至少报送2件作品。

3、作品运用

学校将对各参赛团队的“云游”作品进行遴选,利用校园新媒体对优秀“云游”作品进行推送和展播,并择优上报至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届时,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在厅属媒体开辟专栏展播,并向新华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教育发布”客户端推送。展播从4 月中旬开始,到“五四”青年节前后结束。展播结束后,全省将评选出200 件优秀“云游”作品予以表彰。

4、作品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4月15日

5、投稿细则

(1)投稿要求:各单位对作品进行统一报送,邮件主题命名为:单位名称+【云游作品】;附件内容为所有作品的压缩文件,命名为:XX单位“云游”作品。其中,每件“云游”作品需将作品和登记表(附件1)打包成压缩包文件,压缩文件命名为:牵头人所在学院+团队名称+作品名称;“云游”作品命名为:作品名称+牵头人专业+牵头人姓名。

(2)投稿邮箱:2925293661@qq.com

(二)“实地走读”活动

暑假和国庆长假期间,持续组织青年大学生开展线上“云游”活动,设计红色走读方案,开展实地走读,完成各自方案中设定的目标,形成走读成果。

1、活动内容

第一阶段:由“线上云游”活动中遴选出的优秀团队进行红色走读方案设计,可设计前往省内有代表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实地走读,如瞻仰参观革命遗址旧址、革命展览馆、纪念馆等。学校将组织专家对走读方案进行评选,选出优胜团队进行实地走读。

第二阶段:优胜团队根据走读方案设计进行实地走读,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等。

第三阶段:各团队根据走读实际情况报送走读成果。

第四阶段:开展优秀青年学生红色团队评选,组织开展校际大学生红色文化论坛,充分交流在“红色走读”活动中的体会和收获,并选出2个青年学生团队参评全省优秀青年学生红色团队。

2、走读方案要求

走读方案由大学生团队结合自己所学专业或兴趣爱好,阐释团队对这一红色景点的整体认识,须明确去了红色景点后,团队将会做什么、能给每一名大学生带来什么收获、回来后能交出怎样的成果等走读目标。

3走读成果要求

以团队形式,结合各自所学专业和兴趣爱好等提交走读成果,并填写“红色走读”活动成果登记表(附件2)。走读成果可设计为一篇参观游览后的体会报告,可为摄制短视频、H5、动漫、现场直播等,呈现形式多样,载体不限。

4、时间安排

(1)走读方案报送时间:2021年7月10日前

(2)实地走读阶段:暑期和国庆长假

(3)走读成果报送时间:2021年10月10日前

(4)校际大学生红色文化论坛:2021年10月中旬

5、成果运用

学校将遴选若干走读成果报送至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届时,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对全省红色走读成果进行评选,评选出获奖成果200 项,其中一等奖团队40项,二等奖团队60项,三等奖团队100项。

6、投稿细则

(1)投稿要求:

各单位对作品进行统一报送,邮件主题命名为:单位名称+【走读方案/走读成果】;附件内容为所有作品的压缩文件,命名为:XX单位走读方案/走读成果。

“走读方案”文件命名为:牵头人所在学院+团队名称+作品名称+牵头人专业+牵头人姓名。

“走读成果”将作品和“红色走读”活动成果登记表(附件2)打包成压缩包文件,压缩文件命名为:牵头人所在学院+团队名称+作品名称;走读成果命名为:作品名称+牵头人专业+牵头人姓名。

(2)投稿邮箱:2925293661@qq.com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保障“红色走读”活动是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各学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深入开展“红色走读”活动作为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举措来抓。同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组织走读活动,要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

(二)广泛发动,形式多样。广泛动员,扩大活动学生参与人员范围、丰富活动方式。要强化指导,积极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参加走读活动,要整合师资力量,为学生团队安排好指导老师,全程指导学生团队参加走读活动。

(三)注重效果,凝练经验。各学院要推进“红色走读”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充分运用好新媒体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做好宣传造势,为活动的纵深开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结合系列活动,总结凝练传承红色基因的特色做法,形成思想性、指导性强的经验材料,及时报送至党委宣传部。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党委宣传部卢瑶,电话:8312036

 

附件:1.“云游”作品登记表

附件:2.“红色走读”活动成果登记表

 

党委宣传部

2021年4月2日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教育信息技术中心